斯拉夫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首页  学院概况  师资队伍  教学科研  人才培养  对外交流  服务社会  党建工作  团建工作  学生工作  校友乐园  普希金会客厅  RSS栏目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普希金会客厅>>正文
普希金会客厅

【第四十四期普希金读书交流会】
2018-03-25 13:37  

“喀布尔每条街道都令人目不转睛,埃及来的商旅穿行过座座市场,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明月,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”,这本书献给了所有阿富汗的妇女,他们是我们的眼睛之光,书中两个素不相识的女人因为心底蕴藏的悲苦与忍耐的相互交织,让她们曾经水火不容,又让她们缔结情谊,如母女般相濡以沫。这本书中充满了残酷,玛丽雅姆的不幸,拉希德的残暴,父亲的冷血,在我看来都源自于战争。难以想象世界上还存在有这样的世界,阿富汗的战争阴霾依然没有褪去,成为了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的聚集地,是中亚不安定的因素。心有千阳,自然灿烂,阿富汗,值得灿烂光明的未来,那里的人民也值得光明与幸福的人生。

――17师范一班 葛楠

今日的图书交流会让我感概万分,收获颇多。一位同学与我们真诚的分享了她近期读的一本书。通过她对书中内容的描述和分析,我仿佛看到了和平年代那些我们看不到的伤痛,在充满血色的战争中,在被宗教笼罩的阿拉伯世界中,女子的地位是那样卑微,他们是那样落后,不去接受外界的思想,同时我也体会到了女性勇于推翻压在自己身上巨石的坚韧与勇气。生在和平的国家,我是何其有幸,但知道我们的世界并不是每一个角落都能被阳光照耀着,我的心中又无比沉重。珍爱和平,希望我们的世界能越来越和平!

高尔基说:“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,也是人类的精神食粮。”在这条古往今来的圣贤们曾行走过的小路上,依然有人在留恋徘徊,正如每一个从这条路上走过的人所说的,读书是一个快乐而又孤独的旅程。个中享受只能独自收藏,但如果你在这条路上遇见了同行的人,便可以畅谈所见所闻,收获不同的快乐,长路漫漫也不觉得漫长。读书是一种快乐交流图书却是一种幸福。

本次读书交流会让我深刻感受到,即使在春暖花开的今天,也有未被阳光照到的角落,那里有民族的不平等,性别的不平等,人们只能在角落蜷成一团祈求温暖,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,让每一个人都陷入沉思,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午后,我们突然感到身上的担子分量不轻,我们或许正是他们的希望,于是稍作整顿后,大家怀抱着各自的新梦想,展开了一个新的征程。

小时候,妈妈告诉我:“书是人类进步的阶 梯。”这是一个叫高尔基的人说的。当时,我脑子里在想:“书到底是什么东西,他到底可以干什么,有什么用?”

后来,我慢慢喜欢上看书了。那是一个下午,我和妈妈在逛街,走着我便累了,这时妈妈在一个书店前停了下来,说:“我们到里面去休息一下吧!”我找了一张椅子坐了下来,而妈妈找了一本自己喜欢的书,才坐下细细品味。我问:“书真的有那么好看吗?”妈妈笑了笑,说:“只要你细细品味,不仅能感到书的乐趣,还能学到很多知识呢!”说罢,递给我一本《十万个为什么》说:“像着本书,里面包含了许多问题的答案,是值得品味一番。”我接过书,觉得这书无比的沉重,似乎我问题的答案全在这本书上,我打开书本,科学知识印入脑海,从此,我终于知道飞机为什么可以飞,汽车为什么可以跑等。妈妈见我对这些书产生了一些爱好,心里美滋滋的,帮我买下了整套书。

上学了,学校边建了一个图书社,我便办了一张卡,从此,我爱上了看小说:《校园三剑客》、《稀奇古怪乐小米》、还有《冒险小王子》等,这些书的故事情节都有声有色。

如今,我看完连续剧《我是特种兵》后,又看了看它的原文《最后一颗子弹给我》、《子弹上膛》。在书中遨游,有时让我流连忘返,更能体会到读书的乐趣。

长大了,我终于知道,书可以让人开阔视野,增加知识。现在我不得不叹道:“读书真有趣。”

 

关闭窗口
版权所有 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 地址:哈尔滨市利民经济开发区师大路1号社科楼 邮编:150025  备案号:黑ICP备05006819号

 

 

 网站二维码

 微信公众号